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简介

时间:2019-12-27

北方工业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的前身是北京冶金机电学院计算中心,成立于1980年1月,1996年2月独立为校直属教辅单位。2003年6月更名为计算机及网络管理中心,2014年9月更名为信息中心,2019年3月更名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简称网信中心)。网信中心下设网络信息管理部(含网络安全办公室)、教育技术部、卡务部、公共计算机实验室及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五个部门,共有职工23人,承担着学校信息化项目的归口管理、校园网络及信息化建设、信息与网络安全建设、全校多媒体教室及校管会议室管理、公共机房管理、校园一卡通的管理和系统维护等工作。

北方工业大学校园网建设始于1996年8月,1999年3月21日正式在互联网发布北方工业大学主页,地址为www.ncut.edu.cn。经过不断建设,校园网以核心万兆、主干千兆光纤互联;接入了IPv6网络资源,实现了与IPv4无缝对接。网络覆盖了学校办公区所有楼宇,为全校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的网络化奠定了硬件基础。

2009年中心完成了数字校园一期和校园一卡通一期项目建设,建立了一卡通物理专网。2011年开始对我校多媒体教室陆续进行升级改造,使中心服务的近100间公共多媒体教室和7个校管会议室实现了网络集群化、智能化控制。基础实验室四个公共机房每学期为全校师生上课、实验和竞赛等提供30多万机时的上机服务。

近年来,围绕服务于师生的宗旨,全力打造智慧校园。通过高速无线网络和优质有线网络并重的方式,建设高速、覆盖全校的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实现了无处不在的校园网络服务;2020年拟建设完成的大数据中心(IDC中心)以云计算技术为突破口,建设能够支撑“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和计算中心;通过综合信息门户平台、身份识别与访问控制平台与共享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搭建统一交换、虚拟化、泛载、可信的信息服务环境,努力推动全校业务流程与数据资产的治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深度融合,提高学校办学的质量和效益,为全校师生提供了高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建设稳定、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机制,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力争使学校信息化整体上达到国内同类高校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