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素养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素养专区 >> 正文
博远楼智慧教室使用经验分享系列之一
时间:2024-03-19

引言: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肩负着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使命。高等学校作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引领者,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教育创新发展。在信息化教学方面,突出利用信息化,引领和支撑互联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建设面向师生用户,易用、好用、便捷、高效、体验好的教学服务平台。

智慧教学环境是多项信息技术融合的生态化教学环境,具有全面感知、互联互通、个性化服务、智能分析、人机交互等特征。依据教学业务需求、教学方法、教学流程,建设多媒体教室、研讨型教室、远程互动教室、MOOC、录播教室等多种形态的智慧教室及智慧教学环境。通过智慧教室的建设,构建多融合与多应用一体化智慧教学环境。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多媒体管控、物联网管控、常态化录播、无线投屏、多屏互动、双屏一显、远程互动等多样化教学应用,并可结合实际建设需求进行模块化建设及功能拓展。

学校智慧教学的体系,明确以教学模式、学习模式转变为牵引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形式和要求,着重在智慧教学的环境、数字化教学资源、智慧教学的管理、智慧教学服务等方面发力,形成教学模式改革、学习模式改革、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环境改善、教学资源共享等。在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评价改革、支撑体系完善等方面取得实效,为教师专业化发展、学生个性化学习创造条件,形成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创新支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学服务质量。

下面,我们推出智慧教室授课体验第一期:

英语专业李银美老师谈智慧教室使用体验:

今年已是英语专业《英语基础阅读》课在智慧教室授课的第四年。四年下来,智慧教室创造了一种新的师生互动模式,让教学模式有了较新突破,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场景智慧课堂让知识的传递更为生动和高效。

一、 快捷建立课程资源库。

智慧教室平台可以上传课件、视频等资源素材,搭建完成课程资源库后,教师授课时直接打开课程资源,学生终端同步授课资源,真正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

课程资源库1

课程资源库2

二、 即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

在资源库的课件中可以插入主客观题,授课时推送学生终端,学生通过智课堂学生端完成练习,教师通过智课堂教师端了解学生答题准确率以及每位同学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相应调整授课重难点。

实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1

实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2

三、 自动录制授课课堂。

可通过智慧教室的自动录制功能,多角度即时追踪完成授课课堂录制,无需人工操作,即可获得讲台、屏幕、学生等多角度视频,方便生成课堂实录课或微课。

自动录制实时课堂镜头1

自动录制实时课堂镜头2

自动录制实时课堂镜头3

自动录制实时课堂镜头4

四、 一些其他授课功能。

学生终端扫码后可实现课程签到、发送弹幕、抽签提问、课程自动分组、课堂讨论投屏、课堂演示、小组汇报、剧目表演等功能。

课堂签到

课程自动分组

课堂讨论结果投屏

课堂即时演示

小组展演

小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