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流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常见流程 >> 正文
公共教室多媒体设备和智慧课堂(直播、录播平台)使用说明
时间:2023-04-03

一、使用多媒体设备

目前,我校所有公共多媒体教室已分批完成改造,基本实现控制、扩声系统的统一。教师可持一卡通、白板笔和麦克风直接到教室上课,无需再去管理室登记借钥匙。

 

  第1步:请将教师一卡通插入卡槽,多媒体设备会在30秒左右自动开启,使用过程中请不要拔卡,如图1所示;如忘记带卡,可到管理室临时借备用卡,也可用教室IP电话拨打801# 802# 向网信中心教育技术部寻求帮助。

1

 

  第2步:若教师自带笔记本电脑,可在讲台中控面板点击选择“笔记本(VGA)”或“笔记本(HDMI)”进行信号切换。讲台右侧抽屉(部分讲台有)打开可放置随身包等物品。

  第3步:根据自身使用情况调节显示器角度,用力拉起到所需角度再松开,如图2所示。

注意:角度拉至最大时再缓慢松开,显示器会恢复到平面,便于教师放置自带笔记本电脑等。

 

显示器角度调节图

2

 

  第4步:酌情使用无线麦克风小教室讲台上方配置的拾音麦可基本满足授课扩音需求,可根据现场声音大小情况选择是否使用无线麦克风。

无线麦克风使用说明:

打开侧面开关,蓝牙自动连接,指示灯开始闪烁(听到嘀声后表示连接成功,指示灯停止闪烁)。麦克风带有激光笔,音量控制、PPT翻页功能(上为前进翻页,下为往回翻页),见图3。麦克风有闲置静音功能,在不插入外接小麦克情况下,平放桌面不动会自动静音,电量不足时请及时充电。

1680505151557 3

 

  第5步:下课时请将卡槽内一卡通拔出,多媒体设备将自动关闭,请检查确认设备是否正常关机。若使用了无线麦克,请下课后务必关闭开关,以防影响其他老师连接使用。

 

关于白板笔:

发放的白板笔一红一蓝,是可灌装专用墨水和更换笔头循环使用的,墨水用完可到各教学楼管理室请工作人员重新灌装;如果笔头磨损严重或损坏,亦可到管理室申请更换。请师生们务必不要使用自带的油笔、记号笔等在白板上书写,以免污损白板!

 

 

二、智慧课堂(直播、录播平台):http://ncut.smartclass.cn

1、课程可根据课表安排全程录制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直播。教师正常上课即可,不需其它操作。请注意仪态、着装,言行得体。

2、上课时请使用教室麦克风,否则学生可能听不到讲课声音。直播录播平台通过教室里的吊麦和蓝牙麦克风收音,如果吊麦声音音量不够请打开使用蓝牙麦克。

3、上课时务必使用教室配置的电脑,否则学生看不到PPT。直播录播平台通过教室里的电脑抓取PPT演示界面。

4、课程按教务课表时间自动录制和直播,目前为课前5分钟开始至课后5分钟结束。为保障课程录制视频完整,请准时上课,不提前、不拖堂。

5、课程结束后,教师可登录平台查看、下载录制的视频。平台网址:http://ncut.smartclass.cn

直播录播平台教师账号:ncut+工号(默认密码和账号相同)

使用直播录播平台的帐号登录或者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仅限于校园网内)登录,或者在绑定微信和小程序后扫码登录

6、建议使用 “谷歌浏览器chrome” 、“qq浏览器极速模式”、“360浏览器极速模式”等登录,不建议使用“IE浏览器”。

7、因存储空间有限,课堂录制内容平台保存约5个月(约一学期),逾期系统会删除。如有需要,可在课程结束24小时之后下载视频(平台需在空闲时间进行转码并上传服务器操作),请老师们及时自行下载保存。

 

使用期间如遇问题,请教室IP电话拨801# 802# (此话机不能拨打其它电话),或手机拨打网信中心教育技术部办公电话:88803255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教育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