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16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参加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有关工作部署,市教育行业系统于9月16日至22日组织开展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同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6日至9月22日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在我校广泛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网络安全法》,做到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教育行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三、活动内容

1.网络安全知识宣传

(1)学校主页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专题。

(2)在阅报栏、学生公寓等位置张贴北京市委网信办和公安局印发的网络安全宣传海报。

(3)微信公众号网络安全知识推送,推送网络安全宣传资料。

2.9月19日网络安全咨询活动

(1)开展小广场、敦品楼、校南门、校北门网络安全视频及标语宣传活动。

(2)11:30至12:30,网信中心在小广场开展网络安全咨询活动,为师生提供网络安全现场服务。

3.为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在发生突发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进行应急处理,依据《北方工业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校发〔2019〕42号),我校定于2019年9月19日开展多部门协同的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应急演练,模拟学校二级单位网站系统发生Ⅱ级网络安全事件。演练以接到安全事件通报开始,在各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应急断网处理、联系各负责人、安全事件报告与记录、停止服务通知发布、漏洞检查及修复、系统整改与多业务应急接管系统接管恢复网站访问等直至安全事件处置结束。

各单位的信息安全负责人和信息安全员要确保当天在岗,并确保联络渠道畅通,做好应急响应准备。

4.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通过微信企业号网络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本单位学生积极参与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5.我校于2019年5月16日在学校主页发布了《关于修复Windows系统远程桌面漏洞的紧急通知》(网址为:http://www.ncut.edu.cn/info/1085/7071.htm),复测结果显示,我校仍有部分服务器和个人主机未修复漏洞,请尽快按通知内容完成修复,防止攻击在校内发生。

6.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及维护信息系统安全,我校对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密码强度进行了升级,密码复杂度强制要求为包含大写字母、小写字母、其他字符、数字三种以上,请不符合此要求的用户于9月20日前登录统一身份认证系统(http://sso.ncut.edu.cn)修改密码。

7.各单位以国家网络宣传周为契机,设计组织具有自身特色、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网络素养。

各单位要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