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据安全警示通知
时间:2017-04-14

各位老师同学:

近一段时间,有多个学校的师生反映,因为自己上网点取了感染病毒的邮件、网址、文件、游戏等,自己的计算机或手机的文件全部被加密,需要向黑客支付几千元到上万元才能解密,致使很多老师和学生多年辛辛苦苦学习和研究的成果数据遭到破坏和丢失。目前除了交钱赎“人”,没有办法破解

因此强烈建议广大师生一定养成定期备份的习惯,把自己的计算机和手机中的重要数据及电子邮件备份到移动硬盘或光盘中,也可备份到多个存储介质,以防万一。

同时大家不要把邮件系统作为个人数据的备份方式,尽管我校的邮件系统有冗余的存储和备份,但数据量太大,一旦碰到多块硬盘同时损坏的情况,也会出现数据丢失的可能。把全部备份数据恢复回来大约需要一个多月,基本没有实际操作意义。另外大家使用网络时也不要将帐号和密码泄露给别人,一旦发现非法使用或安全漏洞,及时通知信息中心进行处理,避免自己的机器或帐号成为黑客的跳板。

信息安全没有侥幸,希望大家提高认识,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数据安全。

 北方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