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数据中心机房建设调研会
时间:2022-05-14

为规范服务器等网络设备的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发挥规模化优势,5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以下简称IDC机房)建设调研会。王力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学院代表在线参加了会议。

网信中心在会上介绍了学校IDC机房的现状以及可容纳各单位托管服务器的数量,分析了学校统一托管服务器在运维专业化、资源共享、网络安全三个方面的优势,明确了各单位提交服务器托管需求的具体安排,汇报了“十四五”期间IDC机房服务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规划。

各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单位服务器的数量、类型、用途与管理情况,并深入讨论了服务器统一托管的需求、管理模式、运维方式等问题。

王力对做好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服务器统一托管工作。学校IDC机房有专业的恒温恒湿的环境和电力保障能力,有专业人员7Í24小时的运维服务和网络安全监控服务。纳入学校统一托管,有利于消除各单位在服务器管理过程中的消防隐患和网络安全风险。二是各单位要做好服务器摸底工作。要将本单位的服务器数量、类型等底数摸清,要明确工作负责人,并与网信中心做好对接,利用暑假期间有序完成托管服务器的迁移、配置与测试工作。三是网信中心要做好服务器统一托管的规划工作。要着眼“十四五”规划,要做好服务器托管的制度建设、系统升级配置、运维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服务器统一托管安全稳定可靠。

“十四五”期间,学校对标《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将在筑牢网络信息安全屏障的前提下,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校园大数据的集成分析与应用,优化教育管理服务供给体系,创新信息技术赋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园公共设施统一管理和智能调度,创建数据驱动、自适感知、泛在互联的智慧校园平台。